po上最近回覆側腦室情況的留言內容,
希望我的回覆,能給有相同情況的媽媽爸爸們一點力量...

留言內容:

# hi~~我是今年三月才生bb的媽媽,我的寶貝也是有第三腦室擴大的情形~醫生也是跟我說要觀察 但腦室擴大就是會行為都較遲緩~~其實說不擔心是騙人的,每次去看醫生,醫生也只是說再觀察~~只要不變成水腦就好~~但是怎樣才能不變成水腦 怎樣才能讓腦室不再擴大~醫生什麼都沒說,目前我正想轉診至台大(目前是在馬偕看診)~~~

那你的寶貝呢,目前情況都好嗎~~希望每個媽媽的寶貝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

 

回覆內容:

你好,不好意思這麼久才回覆你
因這陣子小寶貝住院回家沒多久
作息全部重來,有點兒忙亂,
所以一直沒有上來部落格看看

看完你的留言,我只能說跟我當時的狀況幾乎一樣,
不管是懷孕階段或小寶貝出生後,
醫生都是一直要我們觀察就好
這樣怎麼可能會放下心
不過,陪著小寶貝到現在,我跟老公都了解到
父母能做的,真的有限,
除了定時回診做發展評估外,
也無法做什麼來改變腦室是否擴大或變水腦等
那些都只能看小寶寶自行的發育情況而定
腦室擴大造成行為遲緩
我想除非是醫生告知腦室確定有擴大且超過正常標準(1.5以上)的傾向
或者寶寶的頭部有明顯的凸出(這要媽媽隨時觀察寶寶的頭部情況)
這種情況下就需要專業醫師的協助來做復健治療
如果醫生告知再觀察
那大部份都是視寶寶適齡的體能發展來做評估
無法事先知道是否有遲緩
(如:在該要會翻身時要會翻身,
該要會爬時要會爬,該要會走時要會走
在足齡時要會說幾個單字以上...以下類推)
這些都要等寶寶的年紀到了才有辦法做評估
而定時施打預防針時,醫生也都會就這個項目作健診
再加上定時的小兒神經科回診,
我想在判定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以小寶貝的情況來說
確為左側腦室偏大,
所可能造成的影響有:
慣用左手,左腦管右半身,左腦偏大,會影響右身的發展情況
體能可能較別人差一點
(如:跑的比別人慢幾秒)
體能發展上可能較別人來的慢及辛苦
每個動作的學成,都需要父母長時間陪伴遊玩,再從中學習
(醫生稱這為幫小寶寶"復健",幫他學會翻身、爬行...等)
這部份你可以看看小寶貝的紀錄,有提到我們的心路歷程
還有一些影響記不清也想不起來

截至目前為止,小寶貝確實發展有較一般小孩慢一點
不過老一輩的說法是男生本來就比較慢
而小寶貝也確實都差不多在老一輩人預期會走會說的月齡時,
開始有驚人的表現,
現在一歲半的小寶貝,
每天在家裡走來走去四處遊玩,
而且也開始會一直跟著大人說尾字學說話,
懂事的程度也超乎我們的預期,
這也是為什麼我跟老公會毅然決然的決定,
不給小寶貝麻醉做核磁共振的原因,
因為雖然慢了幾個月,
但小寶貝正努力的學習且迎頭趕上較快進度的寶寶
這令人雀悅的表現及成長
讓我們覺得不需要無謂的讓小寶貝體驗被人麻醉昏睡
且要在一堆陌生人的環境下躺下的恐懼,
所以我們將小寶貝的預約取消
選擇靜觀他自己的發展
真到2~3歲真有不正常的地方再回診評估看要如何處理

這是目前我們的作法及小寶貝現階段的狀況
不知道現在回覆及回覆的內容能否帶給你些許的心靈支持
要跟你說,加油哦!!
只要你們用滿滿的愛來陪伴小孩成長
即使之後有什麼樣的發展,
相信你跟老公都能有足夠的智慧及勇氣去化解,
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側腦室 寶寶發展
    全站熱搜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