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應該可算是我跟小寶貝截至目前,
關係最為緊張的一個月了吧...
除了自己很難克制情緒常歇斯底里外,
也很容易對小寶貝大呼小叫,
這個月,也是小寶貝被我罵哭最多次、罰站最多次、打手最多次的一個月,
這個月,也是我自責自己情緒管理不好,
還說出自己不適合再帶小寶貝,考慮要給人帶的話來最多次的一個月,
但一說完,就馬上又大哭不捨的自己,根本無法真的放手讓人帶,
這個月,真的很難熬,真的很痛苦,真的很對不起小寶貝,
對不起你,小寶貝,媽媽是個很不成熟的媽媽,
像個孩子似的,把不愉快的情緒發洩在你身上,
我知道,你一切不符大人"規定"或"規則"的行為,
只是因為你還不懂得順應我們生活的方式,
只是因為你還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發洩得當的原故,
雖然媽咪心裡知道,一切都是你在成長的最好證明,
卻還是很不成熟的讓你對我產生了畏懼,
就因為我單方面希望你快點學好我們的"規則",
就因為我單方面擔心你會成為別人眼中"教養不好"的小孩,
但其實一切根本沒有那麼嚴重,
純綷只是因為媽咪自己無法控制脾氣而已,
對不起,小寶貝,媽咪真的很對不起你,
謝謝你無私單純的,繼續愛著我這個愛生氣的媽咪,
謝謝你,在媽咪那麼兇的對待你之後,還願意給我甜美笑臉,
媽咪知道,這樣純綷的愛,不會再有多久的,
如果媽咪沒有改變自己的壞脾氣,這樣甜美的笑臉,
沒有多久就不會再向著媽咪展現,
媽咪會加油,努力學習好教養的方法,
不再讓我們身處那麼難過的情境裡...

 開始愛吃固體狀食物,不太喜歡吃稀飯了
經過一個月的"含食",為了讓小寶貝再願意吃東西,
或則恢復之前的食量,所以不再堅持用乾飯給他吃,
但小寶貝變得不喜歡吃稀飯了(如排骨粥...)
還會揮手推開碗不吃,
試著切小塊狀的食物,如大黃瓜,豆干之類的,
反而願意多吃幾口,
目前的食用的量,約是訓練咀嚼前的1/4而已吧,
小寶貝整個人瘦了好多...

 開始在三餐內加調味料
一聽說小寶貝吃很少,不太願意吃,或則都含著不吃等,
老一輩的馬上就說,就是因為我都不加任何調味料不好吃,
所以小寶貝不吃,
因為這樣,原本很想堅持到小寶貝滿2歲時,再添加調味料的原則打破了,
(因曾聽說寶寶的腸胃功能,要到2歲以上才發育成熟,
如果太早接觸調味食品、大人的飲食,
對他的吸收及腸胃會有不好的影響,
所以才給自己立下了這樣的目標)
開始在粥裡食物裡加海鹽、香菇昆布醬油、味霖...等,
雖然自己覺得,應該不是調味料的原因,
目前的成效不大,小寶貝仍然是含住不吞,而且也吃極少
早餐主食:麵包、饅頭、起司、蛋、豆漿加燕麥、蘿蔔糕...
午餐:麵
晚餐:硬飯加軟粥加湯

 開始會說3個字以上的句子
除了說的字數增加外,也很會跟著大人一句一字說話

 吃飯總花個1~2小時
自上個月開始至目前,
每餐飯總要花個1~2小時才能結束,
並沒有邊玩邊吃,也是在固定的餐椅吃飯,
餐與餐之間,除了水外,原本就不會給任何其他的東西,
一天就是三餐,
就連這樣,小寶貝吃東西的慾望及速度,
卻都沒有任何改善,
甚至還會邊吃邊發呆,嘴巴含的滿滿的不咬也不吞,
總要配著湯湯水水才能一起送下肚去,
也因為這樣,常常讓心急的我忍不住一直催促,最後總是以罵聲加哭臉收場,
原本很愉快的用餐時光,變得烏煙瘴氣的...

 會爬上沙發及床
爬上去的技巧很純熟了,
不太需要人家用手扶住擔心掉下來,
現在上大人的床,都是讓小寶貝自己脫掉涼鞋自己爬上去...

 很容易發脾氣舉起手作勢要打人,或者拍桌子表生氣
小寶貝稍不如意(如大人在教他事情時),
很容易嗯嗯唉唉的叫,也很容易就舉起手要揮人,或者拍桌子,
這些舉動都是促成我對著他生氣的眾多因素之一,
雖然看了書及網路文章都表示,這階段的寶寶,
開始有自我意識,會有反抗的心理,會以自我為中心,
在自己覺得不開心的時候,還不會像大人一樣懂得如何排解,
所以就會用打人發脾氣的方式來表達,
這時候大人其實不用那麼的生氣,覺得他就是故意要打人,
而是應該要忽視他打人的舉動,
輕聲的告訴他,不開心的情緒要用什麼字句說出來,
以及應該要怎麼做才不會不開心,
再加上跟他說用打人亂叫來表達的方式是不恰當的,
這些方式,都有放在心裡警剔自己,
但真發生時,自己就是無法那麼理智的處理,
再加上吃飯吃的不順,花那麼長的時間,
所以一整個讓我脾氣一發不可收拾...

 會跟著唸英文字母A-Z
語言的學習開始有明顯的進步,
這個月甚至會跟著我從A唸到Z,
可愛的口音,真的讓我百聽不厭,
有時吃飯吃到我快發火時,
我就深吸一口氣,然後開始唸ABC,
聽到他可愛的聲音,
可以讓我暫時忘記吃飯及打人舉動的不愉快...

 會對準英文字母機
   
剛拿到這組玩具時,
幾乎不會分辨方向,也不會正確放置,
都要大人幫忙對準放好後,再讓自己往下壓出聲音來,
教了幾次要怎麼對準的方法,
某一天久久再拿這個玩具出來玩時,
就突然自己會轉換方向對準,
而且一試再試都成功,
而且還會跟著字母機說字母呢^^

 拿到人生中第一本護照
nEO_IMG_P1170999-1.jpg  
這是小寶貝人生第一本護照,
家人一同完成照片拍攝,
然後由爸比媽咪自行送件,
看著照片中的你,
心裡衝擊好大哦,
明明就只是一本護照而已,
但我卻仍有許多的感觸說不出口...

 趴趴走
中正紀念堂
nEO_IMG_P1160943-1.jpg  
nEO_IMG_P1160952-1.jpg  
nEO_IMG_P1160959-1.jpg  
nEO_IMG_P1160964-1.jpg  
中山藝術公園
nEO_IMG_P1170514.jpg  
nEO_IMG_P1170516-1.jpg  
nEO_IMG_P1170517-1.jpg  
nEO_IMG_P1170525.jpg  
nEO_IMG_P1170534.jpg  
nEO_IMG_P1170537.jpg  
蘆洲捷運總站
nEO_IMG_P1170372-1.jpg  
三峽皇后鎮森林
nEO_IMG_P1170158-1.jpg  


寶貝啊,雖然這個月的你,讓媽咪怒稱自己像潑婦,
但,跟你的兩人行走,仍然是媽咪很甜蜜的時光,
你開心愉快的笑臉,我一個人獨佔了,
這樣的時光,真的沒有幾年,
所以,每每在生氣當下,你哭泣的時候,或者事後,
我總是告誡自己,不要在你心中產生恐懼的陰影,
不然,往後想再看到你天真笑臉的機率就會與日俱減,
而你我之間也將會形成深不見底的鴻溝,
想要在你長大後仍能跟我親蜜如昔,
那麼現在的教養方法就很重要,
媽咪真的真的會很努力的克制自己的壞脾氣及沒耐性,
請你多擔待,也多給我點時間,愛你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貝生活 成長紀錄
    全站熱搜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