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寶貝側腦室偏大的問題,
陸續有幾位有相同情況的爸比媽咪詢問小寶貝的近況,
發現真的還蠻多人有同樣的煩惱,
因此來分享一下小寶貝側腦室追踪的情況...

小寶貝在懷孕階段作了高層次超音波,
發現側腦室數值較一般寶寶來的大一點,
數值直至生產前的最後一次追踪都不屬正常值,
因此出生後轉至小兒科醫師請其作追踪,
滿月時作了一次評估,
雖然數值仍不是正常值的1以內,
但醫師說並沒有到需要作近一步的治療或有追踪的必要,
跟老公仔細的諮詢了相關問題
例如:會不會隨著長大側腦室越來越大等,
或者平常有無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幾經考量後,仍然決定一個月後再作一次自費超音波追踪,
必竟小寶貝的成長狀況不能隨便的,
一定要到聽到"正常"兩個字的回覆,我才能安心...

小寶貝滿3個月的時候,再回醫院作了一次追踪,
結果出來左腦室仍稍大一點(與右腦室相較之下)
且發現有一些小水泡,
如果水泡太大就會影響到小寶貝的成長發育,
而水泡自己變小萎縮的機率很高,
但個人覺得仍需追踪確認它真的完全沒有變大影響成長較為保險。

至小兒神經科問診除了看腦部超音波的報告外,
醫生還仔細的做了神經反射、幼兒發展評估,
醫生詢問了日常生活中小寶貝有沒有什麼較不一樣的地方,
當時隨口說出小寶貝好像較慣用左手去玩或抓東西,
原本以為小寶貝會不會只是單純的左撇子
但醫生當下就說,寶寶不會這麼早就確定慣用手,
應該是要到2歲以上才會知道那一邊是慣用手,
所以此項應列入觀察項目中,
擔心是因左側腦室偏大且有水泡,
所導致的右半邊肢體發展受影響,
心想,怎麼好像很嚴重似的
也開始擔心了起來,
好在醫生說各項神經反射及肢體發展都很正常,
左右兩邊發展進度很平均
所以應該可以不用太擔心,
目前就是預約2-3個月後回診追踪一次側腦室及水泡的大小,
再做一次發展評估...
而上星期回醫院做了疫苗注射及健康檢查
一併做了幼兒發展評估,
有三項不符月齡應有之發展,
目前不確定是否與側腦室有關連性,
有待下星期轉介至小兒神經科評估是否需作進一步檢查或治療,
而之前側腦室一直是在小寶貝出生的長庚醫院作追踪
但之前做評估的醫師似乎沒有看診了,
所以打算攜病歷轉診至台大兒醫大樓之小兒神經科,
以上為目前小寶貝側腦室的追踪進度及發展情況,
等台大兒醫那邊有新的檢查報告出爐後,
再來跟大家分享...


以下為針對媽咪爸比們的詢問所做的心情回覆文

to miyako (2010年6月30日回覆)
你好
我的寶寶在出生後我仍自費小兒腦部超音波作追踪
雖然長庚的小兒科醫師並沒有直接明講有此需要,
但我跟老公為了保險起見也為了讓自己安心,
還是選擇自費做一次超音波追踪
目前在出生3個月後做了一次超音波
發現左腦室仍稍偏大,且有小水泡
而寶貝在發展中,出現慣用左手玩玩具的情況
醫生說幼兒慣用手應在2歲左右才會確定
只有幾個月大就有慣用手不太正常
所以目前列入追踪,要確認是否為左腦室的水泡所影響,
而導致出現右半身(左腦控制右邊)的發展較慢
而水泡也需觀察是否有變大,
數值並沒有降低
與出生前最後一次高層次超音波的數值接近
目前小寶貝的發展還沒有確認是直接與側腦室有關的問題
也沒有作相關的治療
下星期預定去小兒神經科再作追踪
屆時結果出來,再來分享近期狀況,
媽咪加油哦!!
不要太擔心,
之前也有回覆另一網友爸爸的留言
好像側腦室偏大的情況還蠻常見的
真正會有問題的機率似乎不會很多
身邊也有幾位朋友的小孩是出生後追踪
現在也快滿週歲了都沒有任何問題
加油!!

 

to 阿奇伯  (2010年2月28日回覆)
針對您寶寶側腦室問題
我跟老公都很能感同身受,
自第一次高層次超音波結果醫生說數值不為正常數值時,
雖是模糊邊綠,
但出了診間我還是當場留下淚水
一想到如果確為不正常之胎兒,
出生後他腦部會水腫,會有很多併發症
他將是一個無法正常生活的小孩
除了大人照護上累人外,
對大人或者小孩子本身都將會是一種折磨吧,
所以在臨床上通常在週數不大確定不正常的數值時,
有一種作法是終止妊娠,
但是此階段在腹中的寶寶,
已有心跳,也跟我有互動
實在無法想像自己怎能替他決定生命該何時結束
所以在預約下一次追踪檢查的那段期間,
身心是很煎熬的,
這時,能有老公的安慰與支持,對我的幫助很大,
所以我覺得,
應該要兩人互相將心中的擔心彼此說出來,
不要將心中的不安與悲傷藏在心中不敢讓對方知道,
而是應該要一起討論後續可能的結果與決定並達成共識,
一起擔憂一起分擔心中的不安,
我是這樣才熬過等待結果的時間,
而在這階段,是佛教徒的我,
會唸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普薩普門品"迴向給胎兒,
並且持著胎教的作法-跟胎兒說話,
要他要健健康康的出生跟我們見面,
要他要讓側腦室的數值維持在正常值0.7以內
再加上心裡向普薩祈願,
希望讓小寶貝側腦室數值維持在正常值,
整個懷孕過程針對側腦室大小數值的追踪有好幾次,
一直到生產前約38週時看數值仍沒有變小,
不過一直維持在一開始的0.9cm
我跟老公很相信我們的接生主治醫師,
他的看法與高層次超音波的醫師不同
他一直以來評估寶貝側腦室的問題都覺得還好不用擔心,
他在婦產科的經驗很豐富
光用診間的簡易超音波就準確說中了寶貝體重預估值
甚至比高層次超音波測量出來的還接近實際出生的體重
所以,我的想法是,
如果您對寶寶側腦室的數值感到憂心
不妨換另一家大醫院再做一次詳細的追踪
因為,側腦室的數值主要是看著螢幕上的腦室黑影抓大小數值
而這個數值會因腦室內本身的液體(不確定是什麼)而有所不同
而每個醫師在抓數距大小時的經驗程度也會影響出來的數值
這是我的主治醫師給的建議
所以我覺得您可以再預約另一家大醫院、
擅長於高層次超音波測量與評估的醫師
再做一次更為詳盡的檢查,
說不定會有不同的見解
但如果仍為超過1cm的數值,
那就需等寶寶出生後再轉小兒科追踪
我週遭就有這樣的寶寶,
那個寶寶也是在懷孕階段測出來約1.3cm
但這個朋友沒有放棄寶寶,順利的生下來,
目前持續在追踪腦室的變化(需追踪六個月),
已四個月大的寶寶,目前一切正常
只要再二個月就可以遠離這樣的擔憂
另外,我的主治醫師也提到
其實側腦室偏大的情況還蠻常發生的
因為在胎兒成長時,
本來各個部位都會急速成長,
只要不要一直的大下去
在螢幕上看到黑影的比例不要超過腦部佔比的1/2,
其實應該都可以不用擔心
而後續追踪腦室大小會大一點也說的過去
因為胎兒在長大,腦部本來就跟著長大,
所以要我們不用太擔心,
我跟老公選擇採信主治醫師的建議
我們達成的共識,
跟其他許多有相同經驗的媽咪一樣,
我們不選擇終止他的生命
我們相信他會用他選擇的樣式來我們身邊,
所以,等他出生一切再做打算,
畢竟這個小生命在我肚子裡活潑的很,
我很難下決定讓他的生命就此結束在我們的一句話
目前我的寶寶滿二個月,
每天很有活力,讓我跟老公花了很多心力在適應有他的生活
雖然累人,但每天都有不同的喜悅與驚喜,
也有許多對未來的想像與期待,
這讓我更加認定自己跟老公的決定沒有錯,
沒有選擇讓他離開我們是對的
如果當時我們選擇讓他在一切都不確定的情況結束生命
我們現在就不會有這樣快樂的三人生活,
我的寶寶
一出生便轉小兒科做腦部追踪
小兒科醫師給的回覆也是相同,
雖不是正常數值0.7以內
但仍不用擔心,
因為沒有持續的擴大或超過1.5cm~2cm
所以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但我跟你一樣是愛操心的人
所以我還是問了回家要如何注意腦部變化
以及預約2個月後再做一次腦部超音波
讓自己的擔憂能夠完全消失,
說了很多
是我個人的想法
不曉得有沒有幫助到你?
希望你不要放棄,
與太太一起加油!!
相信你們與寶寶也能順利平安渡過這個階段,
加油哦!!

to chole (2009年10月12日回覆)
第一次照時數值0.81,第二次增加為0.9
醫生是說後期寶寶的腦部在快速成長所以數值一定會跟著大一點,
但,不能聽到醫生說確定沒問題是正常的話,
就是無法將這事放到一邊去不理它,
但唯一能做的真的就只有祈禱及心理的調適,
身邊有朋友的寶寶到38週大才被告知數值過大(1.3多)
現在寶寶三個多月,每個月都要回去追蹤,
聽說出生後要持續觀察半年以上,
心裡的煎熬真的很大,
不過也只能要自己堅強起來~
一起來祈求寶寶一切沒事,平安健康^_^

to 有米 (2009年9月8日回覆)
原來有米也經歷過這個,
希望我的寶寶也能跟小米粒一樣平安健康,
我也有在唸普門品哦^^
打從要迎接小寶貝來時跟老公每天唸普門品,
希望小孩能平安健康有福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側腦室 寶寶發展
    全站熱搜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